咸鱼瞳ψ(`∇´)ψ

只是一个小透明咸鱼写手,吃杂食,慎fo

惯用笔名:莹瞳

此为子博客,主博客@莹瞳(←主吃欧美CP,欢迎来玩)

脑洞之所以是脑洞,就因为脑子有洞呢!经常脑洞合不上,开坑不填坑,慎fo。

只是个小透明,一切都是为爱而生,不喜欢的话请勿怼。

如果我没回复大家的留言,那是因为我不善言辞,并非我不喜欢大家。感谢所有留言支持的小可爱!

※一般情况下请勿转载,都是大写的黑历史啊ƪ(‾ε‾“)ʃ ※

关于小英雄幼驯染的杂谈

再次看了小英雄最新的[出久VS小胜2],最后决定写些个人感触和理解。纯属个人的胡说八道,介意的人不要看。

之前也有不少人跟我讨论这对幼驯染的关系,毕竟我写的辣鸡文大多属于原作向的,其中这对幼驯染的复杂关系可以说是很苦手。动画最新一集算是万众期待了,多少人就等着这集里咔酱的名言:“如果你的憧憬是正确的,难道我的憧憬就是错误的吗?”在这集里,想必大部分人的关注点都在爆豪身上,而且大部分人都只会心疼爆豪在这集里的成长与伤痛,然而作为一个合格的久粉,我还是想说说关于出久的事情(当然,后面还会谈及小胜以及他们两人之间的事情)。

在很多人心疼爆豪经历伤痛之后的成长时,却很少会思考真正的男主绿谷出久经历了什么。这集里有两个场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第一个是小时候的小胜和小久——回忆中小小胜是用充满活力的轻松语调赞扬胜利的欧尔麦特,对他来说,欧尔麦特就像胜利的化身,而他自信自己能够成为像欧尔麦特那样获得胜利的英雄;但与这份回忆场景交织的是小小久哭着说:“我能成为像他那样(救助他人)的英雄吗?”这两个回忆场景交织在一起特别让我揪心。在后面无论是小胜还是小久自己都认为他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因为他的起点实在是太低了,在小胜拥有一切、永远在第一位的时候,小久却一无所有,因为无个性而连梦想都会被人看轻。小久自己也说过小胜有着太多他不具备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两人其实是不对等的。欧尔麦特曾用LV.1和LV.50来形容小久和爆豪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因此,小久的实力成长才会更加明显,因为LV.1的升级经验与LV.50的升级经验完全不同。但同样的,因为小久的起点低却又一直保持着一颗强大的心灵,所以反而是从小顺风顺水、长大后遇到各种挫败而导致心灵上得到成长的小胜在这方面更加让人注目。因为很多人都没有“看到”原作中不曾详细说明小久如何面对十几年来的打压却成长成不放弃英雄梦想的少年,只“看到”在原作中展现出来的作为天之骄子的爆豪如何在主角光环和各种危机下的心灵成长,所以很多人都会更加被爆豪的人格魅力吸引。然而,本质上小久承受的心灵创伤和压力从来没有比小胜少。从小作为无个性而遭受欺负的他,在得到欧尔麦特的承认和传承后,也没有轻松多少,因为他身上肩负着欧尔麦特的期望和未来的寄托,个中的压力可想而知,所以在临时英雄执照考试中,有参赛者请求他说“我一定要在今年内考到执照(求你放过我)”时,他回答“我也一样”。在欧尔麦特退休后,小胜因自责而感到压力,明白欧尔麦特的希望的绿谷身上的压力绝对不比小胜小,只不过他从小到大的抗压能力一直都比其他人要强上好几倍,不然他从小就会在众人的嘲笑下放弃英雄梦想,更别提后来的英雄故事了。也正是这样的强大内心,欧尔麦特才会总结:“绿谷憧憬爆豪的力量,爆豪畏惧绿谷的内心”。

第二个场景则是小胜在被自己绊倒在地的时候,小久第一反应是跑过去伸手给他,这个场景就跟小时候小胜掉进河里的场景一样,小久并非不知道这点事情还不足以让小胜受伤,但是他完全是身体快于思考地冲过去,一直以来他都没有变,不是因为“我有没有能力去救人”才去救人,而是就算没有能力也会冲过去伸出手,但这个行为在小胜看来就像“那个家伙看不起我”一样傲慢的行为,后来小胜也有指责小久俯视他的傲慢模样。明明是同一件事,在两人眼中看来却完全不一样,这也是小久后来说的“虽然认识的时间很长,我们却一直没有说过心底话”。

一直以来,爆豪提到过“明明是路边的小石子”“明明无论怎么打他,那家伙还是跟在我身后”很多次,其实从这些话中也能体会到小久对小胜来说是特殊的,因为“那家伙一直都在啊”,就像小久也说过“能够承受小胜这份情绪的只有我”这种话,他们两人其实是在一个特殊的圈子里,这份复杂的幼驯染关系对两人来说是特别的,一个是包容,一个是放纵——就像平常人无论在外面多么坚强,回到家里也会卸下心防,不自觉地就对家里人展现我们一直以来憋屈的、极致恶劣的一面,因为只有最亲密的人才会一直包容我们恶劣的态度。小久对小胜来说,就类似如此的存在。

同时,除了恶劣的态度外,还有另一种卸下心防——展露自己脆弱的一面。在这一集中,爆豪的声音一开始在面对小久的时候就有一种很明显的隐忍着哭意的哭腔,到后面欧尔麦特来的时候声音已经平复下来,就跟平时差不多。在小久面前,他的自尊心比在其他人面前要更加重,然而小久又是唯一能让他放下自尊心、揭露自己脆弱部分的存在,这才是爆豪导致他们两人关系矛盾的地方。

对小久来说,小胜同样是让他矛盾的存在。小久在战斗的时候也说过,他讨厌求胜欲大于求助欲的时候,这总会让他忍不住口吐恶言。细数下来,小久每次求胜欲爆棚的情况都是面对爆豪的时候,因为对他来说小胜就是“胜利的化身”,是比欧尔麦特离他更近的厉害角色,所以他才会一直追逐着小胜的背影,也会在对上小胜的时候忍不住展露求胜欲。

小久在战斗中对小胜说:“一直遭到贬低的话,自然不想在和对方打交道,但是就像你所说那样,正因为我一无是处,所以才觉得你的厉害之处和恶劣之举给我带来了同等强烈的冲击。你有着太多我不具备的东西,你是比欧尔麦特距离我更近的理还角色,正因为我觉得你很厉害,才会一直追逐着你的背影。”这段话其实已经完美概括了小久对小胜的想法。

或许,小久不希望求胜欲大于求助欲有一部分原因是他不想成为爆豪这样的人,他不认为爆豪憧憬胜利是错误的,也不认为爆豪不能成为好的英雄,只不过对他来说他更加希望能够成为欧尔麦特这样能够笑着拯救别人的英雄,而不是一心追逐胜利而遗忘他原本的愿望——像欧尔麦特一样笑着拯救别人。欧尔麦特曾经担心这会成为小久的弱点,但最后他也说了这不过是小久和小胜所选择的不同方式而已,实际上他们走在了同一条道路上,这也是这对幼驯染在打架之后、互相了解对方的想法之后,关系缓和了的原因。

(・ω・)ノ谢谢你们看到这里,其实还有很多乱七八糟的想法,不过暂时写这些吧。

再次强调,以上纯属个人的胡说八道,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但谢绝一切无意义的掐架,希望大家能够理性探讨幼驯染关系,万分感谢!

评论(10)

热度(117)